【新港飴】北港花生×家傳粉漿

弄拙成巧的趣味老點心

哇!好熟悉的味道呀!」嘗一口內包著花生仁的「新港飴」,多數人總會深感熟悉,似曾相識。這味出自於新港本地的甜點,幾乎要跟當地的奉天宮一樣有名,有過「進香」經驗的人都知道,來新港拜拜之後,總要拎個伴手禮回家,這趟旅程才算完整。數算一下,「新港飴」的歷史也已超過一百年了。

故事要從清光緒十七年(西元一八九一年)說起,住在嘉義民雄江厝店的盧欺頭,原是販售麥芽糖及花生糖的小販。有回遇上數日陰雨,他沒法外出做生意,看著手上的兩樣甜食,他靈機一動,將受潮的花生糖放到煮好的麥芽糖裡,再捏成頭小尾尖的顆粒。這飴糖成形之後,形狀就像隻耗子,因而稱作「老鼠仔糖」。盧欺頭於是開始以此招攬顧客,但後來覺得名字不雅,又改稱為「雙仁潤」,取花生剝開有雙仁之意。

那年正好遇上新港媽祖廟大拜拜,盧欺頭拎著自創的新產品前來,香客紛紛捧場,老鼠糖廣受好評。他於是從民雄搬到了新港,在媽祖廟的東邊蓋了間木屋,掛起招牌,題為「金長利」。後期日據時代,因要參賽,又改稱為具日本味的「新港飴」,「飴」為日文中「麥芽糖」之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