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與鴨嘴獸一塊上酒吧

蘇格拉底去隆鼻 還是蘇格拉底

什麼是現實的本質?這可是哲學裡形上學的大哉問,但轉個彎,區分本質與偶然其實並不難。

現實的結構是什麼?事物是因為什麼樣的特性才會有現在這個樣子?哲學家或許會說,因為什麼樣的特質,事物才不會呈現別的面貌?

亞里斯多德把事物的性質分為本然和偶然兩種。所謂本然的特質是指不可或缺的特質,一旦缺損,事物就不存在了,而偶然的特質則是凸顯一個事物的特質。例如亞里斯多德認為理性是人類的本質;既然蘇格拉底是人,理性就是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說,沒有理性,就沒有蘇格拉底。如果蘇格拉底不是人,怎還會是蘇格拉底?至於蘇格拉底的塌鼻子只是個偶然特質、一種外貌特徵,和他這個人的本質無關。換句話說,少了理性,蘇格拉底就不再是蘇格拉底;但是如果送他去整形外科隆鼻,蘇格拉底還是蘇格拉底。這讓我想到下面這則笑話。

老湯七十歲生日那天,決定徹底改變生活方式,希望能活得更久,不但注意飲食,也跑步、游泳、做日光浴。不到三個月,就瘦了十幾公斤,腰圍足足少了六吋,胸圍多了五吋,變得苗條又結實,肌膚也曬成古銅色。他決定去剪個有精神的新髮型,不料一走出理髮院,就被公車撞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