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海航運董事長陳清治經營、接班、政商關係的三堂課

與政治人物交往要保持豪豬般的距離

萬海陳家,台灣本土豪門,從創辦士林紙業以來,已有半世紀歷史。近四年來,陳家更因為越南中央貿開事件、第一夫人吳淑珍Tiffany鑽表事件,成為社會版、要聞版上的紅牌家族。這個百年家族,有什麼經營哲學?

今年六月,萬海董監改選後,董事長陳清治要交棒給姪子、現任萬海總經理陳柏廷。而萬海第二代的陳家三兄弟,也要一併退出董事會,讓第三代全面接班!

陳清治在四月二十四日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透露,原則上,七十歲的他和兩個哥哥──七十九歲的陳朝傳和七十七歲的陳朝亨會一起辭掉董事。在交棒前夕,他還獲得美國紐約、紐澤西海事協會(The Maritime Association of the Port of New York & New Jersey)的評選,與全球其他五位航運鉅子,入選「海事名人堂」。去年入選名人堂的華人,則是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的弟弟、東方海外主席董建成。

走進陳清治用了十幾年、略顯陳舊的辦公室,最顯眼的擺設品,是窗邊一艘約半人高的三桅帆船模型,看來,這辦公室的主人,應該就是我們想像中的保守、低調吧。但事實不然,陳清治在訪談中夾雜著流利英語,有話直說。會客桌上,一張紐約Haworth Country Club高爾夫球場的地圖,那是他的私人產業;旁邊的小桌上,一台黑亮亮、儲存量達一百六十GB的最頂級蘋果i-Pod,連接在Bose音響上,這,又完全不同於我們印象中的台籍老企業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