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語話題》今年波克夏股東最關心的一件事

誰是巴菲特接班人?

身為不折不扣的超級明星執行長,巴菲特已七十七歲,無怪乎,今年波克夏股東會上,兩位股東提出對巴菲特交棒的擔憂,其中一人就說:「我預期在過程中會有一些波瀾。」

公司不應靠著明星執行長才能成功,如果一家公司需要超級明星才能創造獲利,代表這家公司一點也不偉大,」這是巴菲特在今年「給股東的信」中的話。儘管巴菲特對明星執行長嗤之以鼻,但從一九六五年執掌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至今,他一直是這家公司的超級明星。但隨著他的年歲日高,「誰能接下巴菲特這位超級明星的棒子?」的問題也日益迫切。

五月三日波克夏股東會結束後,兩天後,全美國最權威的投資週刊《霸榮》(Barron's)就以「The Next Buffett」做為封面故事。

巴菲特今年也已七十七歲。在二○○五年「給股東的信」中,他首次透露交棒訊息,他提出股東最關心的兩個問題:「在我逐漸老化之際,我是否還會擔任公司執行長?」「萬一哪天我突然死掉,公司會變得怎樣?」對於自己一旦驟逝,因為旗下的事業都有穩固的市場地位、強勁的成長動能與出色的經理人,波克夏特殊的企業文化早已深植於各子公司,巴菲特認為:「這一切在我死後都不會有影響。」但若自己因逐漸老化而判斷能力下滑,巴菲特坦言就需有人提出警告,「當我真的該下台時,我們的董事會就會做這件事」,因為「他們永遠都會做出對股東最有利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