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蔣經國不夠,還得學雷根

最近有許多憂心忡忡的朋友問我:「看不看好馬政府?」我說「看好」。因為前政府留下一個大爛攤,新政府只要做到「矯枉」,台灣被「重估」的增值空間就很大。

我這看法,當然是中長期的。就短期看,新政府接手才一週,就挑戰不斷,雜音紛陳,似乎根本無所謂「蜜月期」。雜音紛陳,雖不見得就會敗事,但若長此以往,必將影響士氣。而百廢待舉的台灣,如今最需要的,就是士氣。茲事體大,不得不進一言。

馬總統就任布局,不難看出「蔣經國時代」的影子,其中許多都是好的,譬如:簡樸勤政、穩定中求發展、為民興利而對所屬無情……等等,但其中有一件卻不能學,那就是:為政不在多言。原因是,蔣經國時代政局沒那麼複雜,民意沒那麼高張善變,媒體沒那麼自由,更沒那麼弱智兼過動。如果蔣經國在如今的台灣主政,即使用的仍是李國鼎、孫運璿,若仍謹守「為政不多言」,恐怕也穩不住大局,端不出政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