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兩岸經貿正常化,不必協商的就先做

新內閣正式上任。當馬團隊陸續揭露未來的施政方向後,企業領袖如何看?他們有什麼擔憂與期許?《商業周刊》邀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針對兩岸經貿展開對談,徐旭東先送給江丙坤一個「A+」的高帽子,隨即開出降低對中國投資四○%門檻等洋洋灑灑期望,要兩岸會談時,將每個石頭都搬開。

六月十一日,海基會、海協會將重啟兩岸中斷十年的談判。會談前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應《商業周刊》之邀,在「新內閣相談室」有一場精彩對談。這一天,是江丙坤就任海基會董事長新職的第三天。

儘管兩岸出現許久未見的和解氣氛,但進入實質議題後,政經利益角力,勢所難免。政壇老將江丙坤步步為營,將兩岸經貿正常化視為長期目標。

徐旭東則直指,過去台灣對中國政策缺乏組織,人才與資金猶如「吉卜賽人」一般亂竄。兩會重啟談判,我方必須先行界定海陸兩會的功能定位,還要打「速度戰」,將談判中的「每塊石頭都搬開」。以下為對談摘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