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転車の旅

時速100公里的風景,會被快拉成一條線,看不清,想體會的時候風景已經跑掉了。其實,有一種速度,可以讓你以自身的力量前進,換來一個又一個能細細品嘗的慢風景,那就是──自轉車之旅。

這都是最近發生的真實事件:有位朋友訂了一台單車,老闆娘竟半夜打電話請她去取貨,不然天亮就會被搶走……。「小摺」(摺疊式腳踏車)詐騙集團出現了,向網友誑稱有貨。有位同事想修鐵馬,連跑四家車店沒人理她,因為老闆都在忙著賣車……。

一向冷清的單車店,最近突然像菜市場了。買車的人,可能是為節能、環保、減碳,也有人為休閒健身,或許只是趕流行。但好不容易有了單車,到底要騎向何方呢?

其實,這一波單車浪潮前,早有眾多自行車前輩以兩輪「凸」遍全台灣了,並已被這些經典路線感動不少年。你不得不佩服他們以自行車無限延伸自我視野的能耐:百岳、海角、峽谷、離島、荒原、惡水、最細的巷子……,真正是騎遍全台每一角落。有路之處當然皆能去,沒路之處也要以登山車越野,還堅決不下來推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