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洪流沖刷後 華爾街將重建新貌

華爾街這場信用風暴,可說自作自受,因為這一波風暴是投資銀行、證券經紀商等位於華爾街上的金融服務業者,自己捅出的樓子。

最近一年的華爾街,彌漫著一股兔死狐悲的氣氛。眼看著同業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陷進被迫清算的漩渦、投資銀行業者高層紛紛坦承公司蒙受鉅額損失、同業忙著籌措資金、大幅削減支出,裁員消息不時傳出,幾乎每家公司都使盡力氣自保,避免在這場濤天巨浪中滅頂。

華爾街每次發生危機,都會被說成空前嚴重。這次也不例外,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很多證據,指陳這次的危機是最嚴重的一次。比方引用各種估算數據指出,為了要打銷各種呆帳和虧損,在風暴落幕之前,金融業者過去兩年賺的錢都將泡化為烏有。二○○六年之前的四年期間,華爾街金融服務業的獲利成長,主要來自熱過頭的「證券化」市場及擴大放貸。這些獲利來源如今都已崩潰,業者處境當然也就十分淒慘,因為放錯位置的錢太多,而能讓業者重回獲利成長的投資機會又太少,人員編制也太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