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zheimer's vs. Dementia

阿茲海默症與老人癡呆

老人癡呆症源自兩個英文字,分別是Alzheimer's與dementia,兩者似乎可以互換使用,但其實是有區別的。Alzheimer's是老人癡呆症的學名,又稱Alzheimer's disease或簡稱AD。也有人將此症音譯為阿茲海默症,之所以叫做阿茲海默症,是德國心理治療醫生Alois Alzheimer(1864-1915)於1901年首先發現此病,故以他命名。至於dementia則是得了Alzheimer's後的症狀,失憶(memory loss)是此症最大的殺傷力,如雷根總統和最近逝世的老報人陸鏗,到了罹病的後期,連最親密的人像南西(Nancy)、崔蓉芝都不認得了。

前些年(2001年)有部片名「Iris」(中文譯名「長路將盡」)的電影,即是描寫阿茲海默症對女主角Iris Murdoch身心的摧殘。Murdoch本是英國享譽文壇的小說家兼哲學家,可是得了Alzheimer's後,她的才華和睿智喪失殆盡。先生(John Bayley)為了照顧太太Iris,也備受身心的煎熬,不過留下一部回憶錄,書名《Elegy for Iris》(為愛妻Iris寫的輓歌),「Iris」電影即是根據這部回憶錄改編拍攝的。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說,截至2006年,全球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高達2,660萬,隨著人類壽命的增長,到了本世紀中葉,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將增加3倍,超過1億人以上。對整個人類社會而言,這是個嚴重的負擔。可是到目前為止,阿茲海默症仍是絕症,沒有有效的藥物可治或防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