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泡沫破裂 通膨恐逆轉為通縮

國際清算銀行警告,全球經濟成長若持續減緩,通膨問題恐將變成通貨緊縮,引發一個更大的危機。

燃料價格「升升不息」,食品和民生物資的售價也是漲聲不斷,這時候如果不能增加個人收入,那就只好想辦法減少支出。所有理智的消費者,處在目前這種不景氣的環境下,都會做這樣的調整。只是,如果所有的消費者都採取這種手段,那整體經濟就要面臨嚴重問題了。

總部位於瑞士巴塞爾的國際清算銀行(BIS)在最近公布的年度報告中警告:經濟成長減緩的情形,可能嚴重到將目前的通貨膨脹,扭轉為通貨緊縮。

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指出,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對實際可支配所得的影響,加上金融機構放款能力下降,以及家庭債務平均負擔上升等因素,可能會導致全球經濟成長的速度減緩,而且減緩的影響,將比控制通貨膨脹帶來的影響更嚴重,持續的時間也更為長久。長此以往,經濟減緩甚至可能會引發通貨緊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