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婚宴的聯想

最近我給自己出了一項功課:假設自己不是台灣人,用一雙外來者的眼睛,重新看台灣,試著找出台灣獨特的魅力在哪裡?

因為這個緣故,日前在郭台銘長達五小時的婚宴中,我一直在想:如果這場婚宴不在台北,而是在香港、新加坡、北京、上海……,它還會是這樣嗎?它會有多麼不一樣呢?

然後我看到的是:副總統蕭萬長致詞時,特別提醒大家謝長廷先生也在座;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開玩笑說,致詞太長,會降低國民黨的支持度;張小燕誇獎操辦婚禮的郭台銘兒子,爸爸教得好,媽媽教得更好;新郎帶著半醉的酒意,在台上做伏地挺身,全場笑翻了起鬨;蔡琴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大家跟著一起唱;王偉忠面無表情的四處穿梭,把每一個細節的「感動」拿得恰到好處;上桌的「台灣小吃」,其實是中國南北口味融合六十年的結晶……。散場前,我問走在旁邊的林懷民「有何感想」?他說,這就是郭台銘。我說,對,但這也就是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