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英雄是福氣!

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民調滿意度「穩定」下滑,迄今未止。這事我有點不解,開始向各種不同立場的人士請教,結果不出所料,每個人的答案南轅北轍,讓我越聽越胡塗。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立場深藍的政治學者。他說馬英九沒魄力(倒滿符合多數人的看法),於是我追問,該做什麼事展現魄力?結果他竟然說:「廢除中學生穿制服的規定。」天啊,我心想,如果馬英九真的這麼做,不知道會被多少名嘴從多少角度罵個沒完沒了。

後來,我打聽到他有兩個正在讀中學的兒子,於是恍然大悟。原來,過去馬英九只是馬英九,現在馬英九不再只是馬英九,而是:馬英九=馬英九+國民黨+政府+股市+物價+中學生穿制服(代表每個人所不滿的所有特定事物的總合)。於是,我無法阻止自己又想起父子騎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父子騎驢是很值得批評的:父騎則子不孝,子騎則父不慈,父子皆騎則不仁,父子不騎又不智,這道理顯而易見。但我好奇的是,路人為什麼這麼聰明,能夠精準的看出父子的毛病,並且大聲說出來。所以我想像那一定是一個很特別的時代,路人都能放下自己身邊重要的事,很認真的一路上給這對父子批評指教。我還想像,路人之所以勇於這麼做,一定還有一群圍觀的群眾,不斷的鼓勵著他們。而且,大家都知道,這對父子一路上「聞過則改」的下場,是背上了「憂柔寡斷」的千古罵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