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預測,中國今年將以44面金牌數居冠

奧運奪牌 先拚經濟

北京奧運在千呼萬喚聲中登場,除了欣賞運動員美技外,各國選手奪得獎牌以宣揚國威,亦是觀賽重點。事實上各國在奧運得獎牌數,亦和該國經濟實力有關。

兩位經濟學家強生、艾里(Daniel K. N. Johnson、Ayfer Ali)的論文(A Tale of Two Seasons: Participation and Medal Counts at the Summer and Winter Olympic Games),用五種資料分析一九五二年以後,各國在歷屆奧運得牌數,這五種資料是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 per capita)、人口、政治結構(民主、獨裁、軍事或共產)、氣候、主辦國優勢。

此法完全排除運動員個人資質或天賦,只從國家整體實力著眼,事後證明這種預測方式相當準確,例如二○○四年雅典奧運前,學者預測美國會拿一百零三面獎牌、三十七面金牌,結果美國拿一百零三面獎牌、三十五面金牌;另外預測該屆俄羅斯會拿九十四面獎牌,結果俄羅斯拿九十二面,總計預測各國實際得牌數準確度達九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