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洗錢大鬥法全貌

10大洗錢手法 扁家疑似用了5項

陳水扁疑似洗錢案,突然讓人關注到洗錢。這幾年台灣洗錢手法除了檯面上的幾種之外,檯面下的管道,才是鉅額洗錢戶的熱門手法。

八月二十五日,陳致中(陳水扁兒子)夫婦回到台灣,夫婦倆輕裝、淺笑、神情自若,扁家媳婦黃睿靚更是在接受訪問時「指正」媒體,對於近日來牽涉的洗錢案,黃睿靚下巴抬得高高的說:「我覺得這還只是『疑似』,你不能說那是一個犯罪行為。」一針見血的口吻,讓外界感受到有備而來的架式。

一家百年外商銀行、資歷超過十年的風險控管部門負責人所領導的小組,成員中有一半的人每天固定的工作就是在防制洗錢。他認為,前第一家庭的鉅額洗錢風波,洗錢已經成為顯學,但對洗錢,其實很多人一無所知。

根據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的統計排行,國內檯面上的熱門洗錢方式包括人頭帳戶、國外匯款、親屬帳戶、支票、郵政禮券、償還債務、無存單定存等七種。「現在反而(金額)比較多的,都不是表所列的這些。」這位負責人說,再加上銀樓、地下匯款公司,以及買賣高價值商品(包括珠寶、骨董、名畫)等洗錢管道,一共十種主要洗錢管道,才容易看出洗錢手法的全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