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tting Process

審查過程

本欄1084期「小謊與無害之謊」一文,指出fib(小謊)是個小字,也是個有趣的小字,近日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相繼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提名總統候選人,在大量的報導和分析中,又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小字vet,此字的意思是scrutinize or examine thoroughly(仔細或徹底審查)。這個字一再被使用,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John McCain)的副總統競選夥伴阿拉斯加州長裴琳(Alaska Gov. Sarah Palin)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裴琳本名不見經傳,想不到她兩年前在黨內初選中,擊敗一向親台的穆考斯基(Frank Murkowski,曾任聯邦參議員)州長,登上阿拉斯加州長寶座,由於年輕貌美(現年44歲,當選過阿拉斯加小姐第二名),竟被馬侃相中,邀請裴琳出任他的副總統競選夥伴,使裴琳一夜之間成名,舉世皆知,不過名滿天下,謗亦隨之。新聞界揭發她的醜事一籮筐,包括她拍過裸照、17歲的女兒尚未出嫁,但已懷孕5個月、丈夫20多年前因酒醉駕車(drunken driving)被逮捕過。

在紛至沓來的醜聞曝光後,大家的問題是:Has the McCain camp carefully vetted Sarah Palin's background?(馬侃陣營有沒有慎重查清裴琳的背景?)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眾說紛紜。一說是John McCain indeed carefully vetted Alaska Gov. Sarah Palin before asking her to be his running mate. The fact of the matter is that she was vetted over the course of about four to five months.(馬侃在要求阿拉斯加州長裴琳擔任競選夥伴之前,確實仔細審查過她,事實上整個審查過程長達4、5個月。)既然如此,怎麼還是出了毛病,那表示The vetting was lax or hasty.(審查不夠嚴謹,或是草率了事。)但馬侃的幕僚堅稱:Anybody who says Palin wasn't completely vetted is completely wrong.(任何人說裴琳沒被全盤審查過都是完全錯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