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石家莊毒奶現場】

牛奶殺人!

目前有超過六萬八千名大陸幼兒吃下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其中已有一萬二千八百九十二名住院治療;香港券商估計,大陸乳製業損失港幣一千億元,蒙牛乳業一天市值就跌掉港幣四百億元……。在這關鍵的時刻,我帶著《商業周刊》採訪隊伍,從台灣到河北省石家莊現場,查訪養牛戶、奶廳、奶站,揭開整起毒奶粉供應鏈全貌……。

一直都知道從牛肚子擠出的奶是白色,卻很難想像賣奶的人,心是黑色的。

九月二十三日晚上十一點二十三分,我們一行三人,分別從台灣、上海飛到了河北省石家莊市;室外溫度十三度,離開台灣的時候,還有三十度的高溫。已經發生了十二天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究竟毒從哪裡來?在台灣吵得不可開交的情況下,我們決定,用自己的雙腳來找出答案,直接殺到石家莊現場——三鹿集團公司總部,追蹤這起「牛奶殺人事件」。

二十五日,從石家莊到河北邢臺市距離約五十公里。這裡是奶牛的大本營,當地人叫它「奶牛基地」,道路兩旁都是約一個半人高的玉米田,景色相當單一。玉米梗是奶牛最主要的糧食之一,一車車割下來的玉米梗就裝在拖拉車上,運到奶牛的養殖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