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搏大」操作模式成毒藥,美國國會拒紓困

華爾街將死 歐洲送入加護病房

美國政府對華爾街金融業的七千億美元紓困案被國會否決,造成道瓊指應聲大跌七百七十七點,創下史上最大點數跌幅,一名華爾街投資銀行職員甚至說:「我們的世界正在崩潰!」

「華爾街去死吧!」(House to Street : Drop Dead ! )這是台北時間九月三十日,美國政府對華爾街金融業者的紓困計畫遭到國會否決後,著名財經媒體《MarketWatch》以新聞標題如此解讀美國國會想傳遞的訊息。

紓困案被否決的消息一出,道瓊指數(Dow Jones)應聲大跌七百七十七點,創下史上最大點數跌幅,甚至超過「九一一恐怖攻擊」,台股在九月三十日也暴跌三.五五%,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以及歐洲法國、德國、英國股市也全面下挫,這股恐慌情緒正如日前《華爾街日報》形容:「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何時結束,仍遙遙無期。」

影響:骨牌效應 歐洲銀行,跟著紛紛倒台 自從今年九月十五日,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布破產後,華爾街著名金融業者如骨牌般一家接一家出問題:美林(Merrill Lynch)被美國銀行(BoA)收購,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將出售股權給日本三菱金融集團,高盛(Goldman Sachs)以股價折讓八%賣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美國最大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以高於市場利率向美國聯準會(Fed)借款八百五十億美元,條件是八成股份賣給美國政府,這些都是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發生的事,德國「明鏡」(Der Spiegel)引述一位華爾街投資銀行職員的話:「我們的世界正在崩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