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W小組」靠LED照明技術小卒變英雄

七人雜牌軍擊退韓國半導體大廠

一組無人看好的團隊、一個大家以為無法改變的技術,外加一間暗無天日的實驗室,卻在四年後成為LED照明新技術的領先者,拿下國際產業創新的「奧斯卡獎」。

自動櫃員機、液晶顯示器、印表機、傳真機、尼古丁戒菸貼,這些大幅改變人們生活的產品,有何共通點?答案是,當年它們首次見諸世人時,都得過一個被譽為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的「一○○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這個創設於一九六三年、每年由全美超過五十位學界與科技界權威專家共同票選的百大創新獎項,今年十月中,即將在美國芝加哥舉行頒獎典禮;而今年特別受到國人矚目的是,一組來自台灣工研院的七人團隊,從全世界一千多個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首次獲獎。

代號W的工研院小組,用四年時間發明的AC LED(詳見小辭典),如今一戰成名。或許你會以為,他們是擁有國家豐厚資源的天之驕子、或是重點研發計畫,但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詹益仁卻說:「這其實是一個游擊戰的打法。」換言之,他們是一群沒有被寫進年度科技專案預算計畫的「雜牌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