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流入美國的外資,約當於台灣5年半GDP

金融弱國的美元迷思

儘管美國經濟衰退之聲不絕於耳,美元在國際匯市表現卻蒸蒸日上:據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美元兌主要貨幣匯價指數」(Major Currencies Dollar Index),最近七個月以來,美元兌七種主要國際貨幣(歐元、日圓、英鎊、瑞士法郎、瑞典克朗、加幣及澳幣)已升值近二○%,美元「何德何能」可在美國經濟沉淪時逆勢向上?

美元走升的主要原因,乃是外資願持有美元,以致全球資金不斷湧入美國,美元匯價因此得到支撐:光去年一年流入美國的外資就有二兆一千億美元,約相當於台灣五年半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但至二○○六年為止,五年來外人持有美元資產(包括股票、債券)的年報酬率(四.三%),只有美國人持有外國資產年報酬率(一一.二%)的三分之一強,換句話說,外資若投資他們自己本國資產,賺得比他們投資美元資產還多,然而外資卻無視於此,每天仍以超過五十億美元的速度流入美國,美元資產究竟有何吸引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