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radley Effect

布萊得利效應

距離美國大選之日(11月4日)已剩下不到1個星期了,目前民調顯示民主黨的歐巴馬領先共和黨的馬侃,而且無論從年齡、形象和群眾魅力來看,歐巴馬都勝過馬侃,這是不是表示歐巴馬勝選、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的首位黑人總統已成定局?未必見得。選情最難預測的是種族因素(race factor),也就是本文所說的Bradley effect。

什麼是Bradley effect?此處的Bradley指從前洛杉磯的市長Tom Bradley(1917-1998),他是非裔美人(African-American),但聲望很高,所以Bradley做過市長後,想更上一層樓,遂在1982年競選加州州長。事前的民意測驗都說Bradley會贏,可是選舉揭曉後,Bradley卻遭白人對手擊敗。既然先前的民調說Bradley穩操勝算,而結果竟是落敗,那表示民調有問題,最大的問題出在接受民調的人沒有說實話,而這些撒謊者又全都是白人,這即是所謂Bradley effect。人們擔心現在歐巴馬超過馬侃的民調,是否也有Bradley effect現象?果真如此,下月的大選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芝加哥大學的黑人政治學教授Michael Dawson說:"I'm one of those who believe the Bradley effect is alive and wellIt may have diminished with timebut has not disappeared."(我是相信布萊得利效應依然健在的人之一。…也許這效應隨著時間減弱了…,但並沒有消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