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良食

一天開十幾個會議的惠普電腦亞洲區國際採購部總經理蕭國坤,神清氣爽且眼睛炯炯有神;曾經免疫力失調長滿紅疹的政大教授徐燕山,現在每天睡六個小時就有精神;曾胖到一百公斤的會計師巫鑫,六個月減掉三十公斤,兩年多了還沒復胖過。剛步入五十大關的中醫師吳明珠,卻擁有三十歲的皮膚。

他們相同的飲食改變,就是從肉食改為以蔬果為主。徐燕山從每餐都有肉,到全吃蔬菜水果;巫鑫則是早餐吃香蕉或蘋果等水果,晚餐一定是杯八百c.c.的多樣蔬果汁;吳明珠則是年過四十吃肉便胖,便改以蔬食為主,偶爾用魚打牙祭。他們的飲食中,蔬果占的比超過六到七成。結果是,獲得令人羨慕的年輕和健康。這樣的飲食比例,和多數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剛好相反。如今多數台灣人飲食中,肉食占比普遍超過六、七成,甚至有很多人是百分百肉食、不吃青菜的。

我們也很希望找到吃肉養生的實例,但很抱歉,找不到!反而這回訪到的八位養生成功者,以及專家都印證:飲食養生沒有訣竅,只要多吃蔬食(平均約占日常飲食的八成比例),不一定吃全素,身體健康的回報,卻是令人驚喜的。像飲食中有七成是蔬果的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今年五十四歲,心血管年齡即只有二十八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