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計5》多蔬多健康

蔬果當主菜 人生好精彩

經常在媒體上展現軟Q筋骨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採訪前即素聞他活力驚人,但當我們親眼見證他「瞬間移動」的腳步時,還是嚇一跳,彷彿影片快轉,記者連小跑步都快跟不上。今年五十四歲的簡文仁,一彎腰,手指還能輕鬆碰到地,連電影《駭客任務》中經典下腰動作都難不了他。去年他做了心血管年齡的檢測,竟只有二十八歲!

簡文仁將自己身強體健、皮膚光潤歸功於從小愛吃蔬菜水果。小時候因為家裡經濟條件欠佳,吃肉的機會不多,主食多為青菜,不過由於有個善於料理的巧手媽媽,他自然而然喜歡上吃菜。

為因應鄉下勞動生活需大量體力,簡媽媽做的菜口味重又下飯,像滷白菜「白菜耐煮,光是這道菜,湯汁一澆就可以吃好幾頓!」還有空心菜,許多人嫌空心菜梗多口感差,是因為現在都用刀切,但簡媽媽則是用手,一根莖一點葉去摘再炒,吃起來口感幼嫩滑順。另外像菜脯蛋,則是把自家醃製的蘿蔔乾切細,炒得焦香,淋上蛋液煎,雖然菜脯比蛋多,卻是當時最奢侈的便當菜…。記憶中的鹹香滋味,即便歷經四十多年,他依然如數家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