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位品牌第一名「愛國者」創始人馮軍

專做不賺錢生意 賺進百億身價

人生中,三場小賺、虧錢的買賣,打下馮軍這位中國數位大王的基礎,他說,多數個體戶撿的都是地上的碎金子,但他想的是如何搬金山……

十一月三日,遠在巴西的F1賽車道上,英國黑人車手韓密爾頓(Lewis Hamilton)高舉起年度冠軍獎盃。和這位F1賽車史上首位黑人冠軍車手一樣顯眼的,是他所駕駛的賽車左側,印上清晰的三個簡體字——「者」,與艾克森美孚石油、伏得風電信(Vodafone)兩大商業巨頭的商標並列著。

愛國者(Aigo),是最近五年在中國快速竄起的大陸品牌。在中國,它是當地數位產品的第一名,幾項產品如隨身碟、MP3的市占率,還打敗新力、三星等國際品牌;愛國者甚至打進歐美市場,被視為是大陸數位產品的「海爾電器」。

打造這個品牌的是,華旗資訊董事長馮軍。根據十月七日公布的胡潤中國富豪榜,才三十九歲的他,拜該品牌在中國快速成長之賜,身價已達人民幣二十二億元(約合新台幣一百零六億元),較去年增加一○%;反觀榜中的其他中國富豪,平均財富縮水幅度則達兩成。馮軍還被世界經濟論壇(WEF)選為全球青年領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