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擬重回財政部

二次金改沾腥 金管會面臨大削權

過去四年風光成立的金管會,集監督與政策大權於一身,然而隨著二次金改,發生弊案連連,金管會正面臨一場削權大戰,恐變成小而美的專責監督機構。

位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六樓的研考會,最近燈火通明。他們忙著加班處理兩件事,之一是研考會正著手規畫重整行政院組織改造,其中最大的變局,即是研議未來金管會不再球員兼裁判,旗下的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將回歸財政部,金管會業務將只管金融檢查。

二○○四年七月一日掛牌成立的金管會,經過四年運轉,經歷李進誠禿鷹案、林忠正貪瀆案、力霸掏空案、雙卡風暴、國際金融危機,原本就風波不斷,加上二次金改連番出事,更讓外界質疑金管會的功能和角色。

回顧過去金管會執行二次金改的重大金融合併案(見表),其中有關元大證併復華金,不但扯出元大銀行副董事長馬維辰和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涉行賄被檢調約談,而中信金插旗開發金與兆豐金,開發金總經理辜仲也被約談,讓馬政府不得不思考推行金融改革,金管會的任務除了興利之外,更迫切需要防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