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封面幕後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原本是:「上司、老公、孩子都fired我!前肯德基總經理懺悔錄」前肯德基台灣區總經理吳美君兩年前突然離職,她經歷人生很痛苦的一段歷程,後來選擇勇敢的說出自己的處境。當時我拿到她寫的厚厚手札,相當震撼,尤其那一幕,大中國區總裁Sam與她的談話:

「這真的是一個很tough的決定,可能是我們做得最tough的決定之一!我們看到妳最近在這位子上,表現出很多錯誤的decision跟judgement,妳在這樣複雜的產業做個總經理,是太困難了!妳知道我要跟你講什麼了嗎?」

我說:「公司要我離開!」

Sam說:「對!我們想過,公司也沒有其他的位置適合妳!」

於是,七年間,她不但被工作開除,還被婚姻開除、被兒子開除,人生三大事,全部都交出一張紅色成績單。她從一連串逆境中重新認識自己,將失去的這三項重新要回來,將此告白寫成書《像我一樣勇敢》。金融海嘯、大失業潮,每個人都遇到空前的挫折,面對逼近眼前的逆境,吳美君的故事很能激勵人心。

不過,這項安排,到週一中午有了變化:滯留日本兩年的辜仲諒回來了!

商周編輯部即刻召開會議,修正當期重點。前後有四位製作人參與協助記者群的採訪與寫作,我們必須在一天完成這個新封面故事。我們的問題是:辜仲諒為何要在此時回來?他回來後將引爆哪些未爆彈?

主筆林瑩秋是本期封面故事的主寫者,她才剛忙完上期的報導「五十張請帖的秘密——獨家揭露一場扁家喜宴的金錢密碼」,立即銜命上馬,接手本期「辜仲諒返台內幕——關鍵十三天」。

阿扁被收押後,二十四小時不到,檢察官在東京密會辜仲諒。辜仲諒提了什麼要求?十三天後一架專機,飛抵桃園機場。

為何一樁土地案,讓通緝犯變回銀行家?

為何逃亡兩年的通緝犯回台,不需要被羈押?

一連串的為什麼,糾結前任元首的錢與權,進而未來將是否以收賄被起訴。

因為這起突發新聞,所以,本期《商業周刊》的製作,是以雙封面故事的規格呈現。新聞工作沒有假期,這是它讓人痛苦,也總充滿挑戰的矛盾。不論如何,還好辜仲諒不是週六回來,讓我至少擁有陽光燦爛的週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