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政治傾向對傳媒報導傾向的影響力達20%

讀者左右媒體立場

如果我有天在水面上行走,報紙標題會是:『總統不會游泳!』」美國前總統詹森(Lyndon B. Johnson),有次如此埋怨媒體只會唱衰他。同一件事在不同立場的傳媒報導下,往往呈現不同面貌,不過研究顯示,這種特定立場的傳媒,往往是讀者培養出來的。

過去認為讀者閱讀傳媒,是想獲得資訊,而「正確性」是讀者首要考量。但兩位哈佛大學經濟學家(Sendhil Mullainathan、Andrei Shleifer)的研究〈The Market for New〉,卻認為讀者接收訊息,並非只考量正確與否,不同信念的讀者,往往會各自選擇性的閱讀立場不同的傳媒訊息,以加強自己信念,而傳媒則基於「需求創造供給」,提供不同立場的報導。

例如,認為大企業執行長都是貪得無厭的讀者,可能就特別喜歡看這些公司高層醜聞的報導;敵視中國的讀者,可能就相信中國間諜在各地活動的新聞是真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