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圓先生」榊原英資談全球金融風暴:

八十日圓兌一美元 也不讓人驚訝

美國是否步上日本後塵,經濟成長停滯十年?美元、日圓升勢能持續多久?過去,一句話左右日圓走勢的榊原英資直言:我們正處在全球經濟衰退期,而強勢日圓,反映的是弱勢經濟!

「我說了,這次金融風暴非常嚴重,不可能很快結束!」有「日圓先生」美稱、現為日本早稻田大學印度研究所所長的榊原英資,如此評論當前的經濟狀況。

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榊原英資擔任日本大藏省(現為財務省)次官,主掌外匯事務,因為發言常能左右日圓走勢而知名國際,被冠上「日圓先生」封號。英國廣播公司(BBC)甚至將他在匯市的地位,與美國前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能操控全球利率相比。

面對金融海嘯,榊原預期,這場風暴將延宕到二○一○年,美元近期走強,僅是市場對美元需求急增的技術性反彈,非基本面支撐,美國經濟將繼續走弱,美元未來將回貶,日圓將繼續走升。但他並不會因此推估美國將像日本一樣,出現長達十年以上的經濟成長遲滯,因為目前全球的經濟現況,已經與日本當年遭遇大不相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