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

奇美許文龍:可以換頭家 不一定是許文龍

面對這次景氣寒冬,過去強調幸福快樂的奇美電子,也實施人員精簡計畫,創辦人許文龍正面臨嚴苛考驗。

許文龍認為,面板有技術,台灣絕對不能放棄。(攝影者.賴建宏)

晚近十年跨入電子業,明年卻可能面臨高達七百多億的虧損。七十歲跨入一個新領域,滾動的投資金如此龐大,今年八十歲的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要如何走出風雨?

十二月十九日,許文龍帶領著一行六、七個人從台南搭高鐵前往台北,每個人腋下夾著、手上提著小提琴,要去參加日本在台協會的活動。在高鐵車上,許文龍接受本刊的獨家專訪,面對這一波自一九二九年以來最大的經濟蕭條,許文龍坦承,以他的經驗,「自己現在沒自信,我說出來的話,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我自己也不敢(確定)。」但是他認為,即使投資面板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他絕對不會後悔,他認為台灣不能沒有面板業。

「本來要養一隻豬,結果養成一隻牛,那該怎麼辦?我說不要緊,比我更有錢,更有力的人很多,我們請別人來當老闆。」他更直截了當的說:「可以換頭家,不一定是許文龍啊!」首度鬆口,假設政府出來主導,面板業要合併不無可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