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表不能修,不難不想修

稱霸亞洲 修表大王

採訪「王永昌骨董鐘表行」老闆王進龍,有夠難。一般上班日的下午四點,我跟他才講不到一分鐘的話,電話響了,對方在線上十萬火急問,那只數十萬的表是怎麼了?到底能不能修?好不容易掛掉了,才聊個三分鐘,又有三、四個人衝進來,各帶著好幾盒表。我好不容易插個嘴,幾個大男人馬上怒目相向,好像要說:「你的問題,會有我這只價值百萬的表還緊急、重要嗎?」

他們手上的表,價格少則六位數,多則七位數;新的有數十年歷史,老的近百歲。能和這些表狂、表痴溝通,把他們的問題火速解決,安撫得服服帖帖的,全台灣,不,全亞洲,大概只有王進龍。「不難的,他不修。」與王進龍往來九年的一位骨董表收藏家說。

王進龍跟一般修表師傅最大的不同,是能夠「無中生有」,變出特殊工具,甚至零件。所以原公司早就不見的獨立表廠,或老得沒人摸過的骨董表,有問題找他就有救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