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irmative Action

對非裔的優待

自從六○年代民權運動風起雲湧展開以來,美國政府機構招人或學校招生,有所謂affirmative action,用中文講,就是優待辦法,等於英文的preferential treatment。

如今黑人都能當總統了,affirmative action是否有繼續存在的必要,確實有商榷的餘地。

事實上,affirmative action目的雖在消除racial discrimination,卻產生了另一種歧視,叫做reverse discrimination。許多有資格進入政府工作或名校就讀的人,特別是白人和亞裔,由於affirmative action優先起用或保障黑人,而被排除在外,所以造成了reverse discrimination(非非裔反倒受到歧視),甚至為此興訟。說實在的,這樣保護優待黑人,自是太過,讓白人和亞裔感到不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