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童年干預 別讓孩子活受罪

當培育子女的態度走到極端,就成了「過度親職行為」,因而必須設法駕馭圍繞著孩子的焦慮,重新思考做為一個小孩的意義何在,做為大人的意義又何在。以及最重要的,如何讓我們的小孩成為從容的一代。

我當然不是第一個想拉拔孩子出人頭地的爸爸,做父母的難免都有這個毛病。兩千年前的一位做老師的語言學家奧比留‧普皮勒斯(Lucius Orbilius Pupillus)就說過,望子成龍太迫切的父母親乃是古羅馬學堂裡的潛在職業災害。如今做父母親的更是時時唯恐埋沒了孩子的天分,我們想要供給孩子最好的,也要求孩子做到最好。我們希望孩子成為藝術家、學者、運動明星,希望孩子不吃苦、不受挫,一帆風順走完人生。

其實,過動的、忙著打頭陣的,還不止於父母親。上起政府、下至業者廣告,都急於插手安排孩子們的童年。英國國會的一個特殊任務委員會前不久發布警告:有太多兒童夢想成為童話中的公主或足球明星。他們因而提出對策,要為五歲的兒童提供生涯建議輔導。

你不論走到哪兒,聽到的訊息都一樣:童年時間太寶貴了,不能任由孩子自己去過;兒童太寶貴了,不能任其自然發展。各式各樣的干預正在塑造一種新的童年。以前的時代裡,兒童往往要下田和大人一起勞動,工業革命以後兒童又進入工廠。如今我們又步入規畫管理童年的時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