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經典起士蛋糕

源自希臘、風行全球的cheese蛋糕,香港人稱它為芝士蛋糕,在台灣則稱為起士蛋糕或乳酪蛋糕。不同於一般蛋糕的蓬鬆口感,軟滑綿實的起士蛋糕,一直是下午茶中最受歡迎的甜點。

市售的起士蛋糕,多以起士種類中的cream cheese與 ricotta cheese製成;基本上,只要是夠柔軟的起士,便可用來做起士蛋糕。內饀除了起士,雞蛋也是不可或缺的材料,至於奶油與麵粉,甚至是玉米粉,則視需要與喜好加入或省略。

歐式起士蛋糕與美式起士蛋糕烘焙上的最大差異,在於打入雞蛋時,蛋白與蛋黃的分合處理。歐式手法習於將蛋黃、蛋白分別打發,烤成的起士蛋糕,口感較蓬鬆。美式則全蛋打發,口感黏膩厚實。唯恐烘烤過程出現裂痕,日式起士蛋糕的配方中,慣於加入麵粉或玉米粉來增加黏性。在雞蛋的用量比例上,日式起士蛋糕也略偏高,口感沒有美式起士蛋糕濃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