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夏雲多奇峰

昨天重讀晚唐詩人來鵠的詩作「雲」,真與今天呼應成趣:

「千形萬象竟還空,映水藏山片復重,無限旱苗枯欲盡,悠悠閑處做奇峰。」詩人繪出久盼不到雲雨的大地,何其傳神,「夏雲多奇峰」傳頌千年。今天的全球經濟不也如此?無限旱苗枯欲盡,大地要渴死,就是等不到雲雨。

壞消息不斷,人們被嚇壞了,不知不覺中,新的社會態度成形:不敢做夢!從這期封面故事調查,我們看到這轉變。去年底,我們構思根據美國《Money》雜誌曾做過的一份夢想調查「Are you on Track?」想試試看,台灣人的夢想排名有何差異?

《Money》雜誌得出結果:六九%的人想得到兩百萬美元提早退休,這是第一心願。第二心願是期待成為百萬美元富翁,有六六%懷抱此夢想。此外,也分別都有過半數的人想創業、在海邊擁有一幢別墅。

這是二○○七年,美國景氣還沒轉壞時候的調查。換一個時空,到今日台灣,得到的結果,讓我倒抽一口氣;台灣人排名第一的夢想是:「全家平安健康」,這是近七四%上班族的心願。前五大心願中,沒有豪宅、沒有要成為有錢人。

台灣人不再勇敢做夢,因此當我告訴你:「繼續保有現有工作薪水」列名第四,也就不驚奇。這其中,唯一讓人莞爾的答案是,排名第二的心願是:中樂透。

這份結果完全超出我們所料,調查結果出爐後,製作人郭奕伶立即找我討論如何因應,原本的企畫案勢必被全盤推翻。我說,當一個國家的人民夢想如此卑微時,確實讓人沮喪。不過,我們該忠實的呈現這份結果,也試圖從這個角度出發,鼓舞台灣人夢想的翅膀。

一月出刊的美國《商業週刊》封面故事,有一個很棒的看世界觀點:「卡內基鋼鐵與惠普有何共同之處?這兩家公司都在世界彷彿要崩毀的時代誕生。」當年安德魯.卡內基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創辦他的第一座鋼鐵廠,利用低成本的條件,打造出鋼鐵帝國,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比爾.惠烈特與大衛.普卡德趁大蕭條尾聲,在加州一間車庫創辦惠普時,也展現同樣勇氣。」文章結論:「歷史告訴我們,危機往往帶來機會。」

新的一年,親愛的讀者,讓我們以如此開始。

最後跟讀者報告,本期起「債券天王」葛洛斯在商周新闢專欄,每月一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