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天才背後的神奇數字

從平凡到超凡 須1萬小時錘鍊

天才怎麼出現?莫札特真的只是天生好手嗎?其實有天賦還不夠,還牽涉環境。想成為運動明星,要看你幾月出生;數學好不好,要看祖先是不是種稻。環境之後,加上大量努力,才能造就天才。美國暢銷作家葛拉威爾,引用大量統計科學辯證,重新發現「出身」的意義。

「在漢堡,我們必須一連演唱八小時。」 ——約翰.藍儂(John Lennon, 1940-1980)

一九七一年,密西根大學電腦中心落成。龐大的主機,就在電腦中心裡的一間白色大房間內。主機旁邊有幾十部打孔機排排站——這些東西就是那個時代的終端機,是七○年代最尖端的電腦科技。密西根大學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電腦,不知有幾千名學生,曾在電腦中心那間白色大房間外駐足,看得目瞪口呆,其中一位就是美國電腦界的奇才——比爾.喬伊(Bill Joy)。

當時的喬伊還是瘦瘦高高的書呆子。喬伊在電腦中心落成的前一年,就來到密西根大學就讀。那年他才十六歲,個子很高,但瘦巴巴的,頭髮亂得像雜草。他從底特律市郊的北法明頓高中畢業時,是大家公認「最用功的學生」。喬伊說,這意味他是個只會讀書、從不跟女生約會的呆瓜。他本來以為自己會當生物學家或數學家,但是在大一快結束的時候,他從電腦中心門外走過。當瞥見電腦主機的那一剎那,已無可自拔地愛上了電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