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客戶關係 美社區銀行逆勢當道

有別於大型銀行的做法,美國社區銀行保守的經營策略,反而在金融海嘯中凸顯出穩定優勢。

過去人們總是認為,銀行越大越好,且不容易倒。在美國,一九八○年的貨幣控制法(Monetary Control Act)使大銀行更易合併其他銀行;另外,政府一九九九年廢止格拉斯–斯蒂格爾法案(Glass-Steagall Act),允許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業務享受跨業經營的優勢,這些都是造就金融業變巨人的環境因素。然而從二○○一年安隆(Enron)宣布破產,到此波金融危機中大型金融機構破產或要求政府紓困看來,以社區為服務範圍的社區性銀行顯得穩定許多。

依美國存保公司(FDIC)統計,至二○○八年第三季為止,在美國的七千一百四十六家銀行中,資產總值在一百億美元以上的銀行有八十四家,其中平均每家的資產總值約一兆一千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八兆元)。而有六千六百多家銀行,平均每家資產總值不到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三十億元),被稱為社區銀行(Community bank)。美國這些社區銀行在財務報表上的表現,並不遜於大型銀行。

獲利較高且逾放比較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