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八○九年二月十二日

本期封面故事的完成,要感謝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的王道還老師,他是台灣研究達爾文的權威。

去年六月,初夏的夜晚,我在英國劍橋巧遇王老師。幾年前,商周想發展科技題材諮詢過王老師,因此有過交談。多年後,兩個台北人竟然在英國不期而遇,只能說世界真小。

劍橋大學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母校,那樣的時空,我們不免談起達爾文。王老師問了我:「你知道,二○○九年二月十二日是達爾文兩百歲嗎?世界各地都醞釀舉辦各種慶祝活動。」我搖搖頭。他又補了一句:「你知道,林肯也在同一天誕生嗎?」哇,我倒抽了一口氣。怎麼這麼巧?在大西洋的兩岸,一八○九年二月十二日,兩位偉人同時誕生,改寫了世界,影響兩個世紀。

我想,我活著的這一世紀,是否有一人能在兩百年後被歷史記得?恐怕都很難,竟然,一八○九年二月十二日,這一天如此不凡。

一八○九年,是什麼樣的年代?

一八○九年,清朝的嘉慶年間、法國是拿破崙揮軍奧國占領維也納。

王老師涉獵很多,我當場就邀請王老師,回台後到社裡做一場小型演講。在我們email往來過程,他還提醒我要留一張英鎊,因為上面有達爾文的肖像,未來做題目時候可以當配件。瞧,他真專業。

去年九月,我們開始籌畫這專題。一度隊伍要遠征達爾文小獵犬號的航行重點加拉巴哥群島。不過,作業相當複雜而作罷。達爾文在這裡,醞釀「演化論」。加拉巴哥群島在生物學上,是非常有意義的地方。當年他在島上發現的那隻如小坦克車般重的陸龜,前兩年才過世。演化論發表一百五十年來,不少的追隨者踏上這座群島,探訪多樣性物種。譬如「著作權法」權威羅明通律師就曾追隨小獵犬號的南征之旅,商周老讀者或許還記得,三年前,我們有這樣一篇文章。

在這製作過程,內部不斷的自問自答:達爾文與林肯的偉大,已是過去式。兩百年後的今天,我們為何要重讀兩位巨人?

後海嘯時代,世界秩序崩解,人們對於新價值茫然,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重新發現雋永的價值:最簡單的堅持、最大膽的探索。

本期封面故事執筆人是楊少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