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寶國小》我的學校在太魯閣國家公園

像家一樣的學校 走!到太魯閣上學

這所學校怎麼沒有操場?「整個太魯閣都是我們的操場啊!」一位老師回答。在這裡是公立學校學費,但卻有比貴族學校更奢侈的上課內容……。

穿過太魯閣閣口的紅色牌樓,黃色校車行駛於蜿蜒的中橫公路上,天色漸開,立霧溪下切侵蝕而成的峭壁深谷就在眼前,陽光灑在白色大理石峭壁上,特殊的石英成分閃爍亮晶晶的光芒。校車穿過一連串的隧道,燕子口、九曲洞、天祥……。上午八時十五分,抵達山谷裡的小學。

北歐式尖頂校舍,童話般的出現在這僅有五戶居民的山谷中。這是西寶國小,因為風貌獨特,被形容為「全國最美麗的小學」。許多遊客誤闖這裡,以為是太魯閣景點,不解的問:深山裡怎麼會有這種學校?花蓮當地家長看到漂亮的建築,則誤以為是私立的貴族學校,念不起。它是十一年前,全國教改呼聲下,台灣的第一所官辦森林小學。

不是貴族小學、一學期兩千元學雜費就能進入的小學,孩子卻奢侈的擁有高山國家公園的操場、教室,在造價一億元的校舍上課。西寶的特殊就在此,也是它入選《商業周刊》「百大特色小學」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