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見底」?何時「見底」?

一般的看法,都認為這一波景氣下滑,尚未見底。到底「底」在何處、要多久才「見」呢?很多專家說,這波下滑非「景氣循環」,而是「結構性調整」,所以特別難測。

我試著解讀,所謂「結構性調整」有四件大事:(一)泡沫金融回到基本面;(二)泡沫消費回到基本面;(三)為了因應前述兩樁「回到基本面」造成的衝擊,各經濟體出於自救或自保,解構原有的「全球化」進程,也各自回到安身立命的遊戲規則「舒適點」;(四)在前面三件大事都辦完、甚至矯枉過正之後,新的「供需關係」或「生產秩序」才真正回到了平衡點,各企業在此平衡點上,恢復常態競爭法則。

必須這四件大事都辦完,才算完成了「結構性調整」。換言之,這是從個體、到企業、到國家、到全球,都有「結構」要「調整」。如果是這樣,那麼,「底」在哪裡、要多久才「見」?當然仍是個不易回答的問題。如此這般,大家該如何自處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