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文山社大學種菜,補身子、省銀子

把一角錢 種成一百元

陰雨綿綿,順著台北木柵蜿蜒的指南路一路上山,在繚繞的濛霧裡兜轉了半天,終於抵達坐落在貓空山頭的「樟湖自然農園」。

推開柵門,用熱茶及笑臉迎接我們的,是農園主人張國川,也是文山社區大學「自己種菜自己吃」的課程講師。而園裡早已有兩個披著雨衣的「農夫」張秀松、徐碧俐,兩年前參加社大初階班,從兩塊小茶几般的方寸之地種出興趣,於是承租這片約七坪大的菜畦。「你該早點來,我們上週才剛拔了個二‧六斤的蘿蔔呢!」張秀松得意的笑說。

走進雨後的菜園,有著清新的泥土味。凝在菜葉上的水珠,在翠綠襯托下,特別晶瑩透亮,像一顆顆鑽石般閃著。直挺挺的白花椰,像繫著綠色緞帶的新娘捧花,一球球的高麗菜含苞待放,剎那間,彷彿置身花園。「很像玫瑰吧!我們都叫它玫瑰高麗菜。」喜歡園藝的徐碧俐,本來只在陽台種花,直到表弟張秀松邀她一起上種菜課,這才開始「為菜歡喜為菜憂」的生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