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平坦之後……

這期商周選擇一個趨勢議題,封面標題是「世界向左走」,它對應到數年前全球暢銷書《地球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

由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所著的此書,是全球化的經典之作,書中有一段描述:「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念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佛里曼在第一章「我正睡大覺,好多工作都外移了」就說,不只傳統產業,還有會計師、醫師、軟體工程師、證券分析師、記者,他們的就業機會都在外移。連餐廳的服務員亦有可能。在第二章,一一列舉「抹平世界的十輛推土機」,從第一輛推土機: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說起。

這正是全球化主導世界的年代,世界區塊因為分工而蓬勃,美國是市場、中國大陸是工廠、沙烏地阿拉伯是加油站、巴西是糧倉。然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後的第一次國情咨文,二月二十四日,揭示一個不同的新象,一個將向左走的世界。

左派?驚悚的用字。

這是社會主義象徵,政府的手積極主導資源分配,大政府。這與美國的傳統價值,自由經濟、開放市場,很不同的道路。難怪美國《新聞週刊》如此評論:「我們現在都是社會主義者了!」這對全球頭號資本主義國家——美國是莫大的諷刺,儘管歐巴馬在國會演講時贏得三十七次全場起立鼓掌,卻也有人開始抨擊他讓美國變成「美利堅社會主義共和國」(USSA)。

這期《商業周刊》,我們由此切入,解讀歐巴馬的國情咨文,了解世界強權所建立的新遊戲規則。台灣不可能自外於此,我們的出口政策、產業政策都將被牽動。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