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到國會參加 金融危機聽證會

底部在哪裡?」在PIMCO最近一次同仁會議上,有人這麼喊道。「你是說哪一個市場?」我喊回去,似乎就這麼結束了對話,但卻迴避了問題。事實是(我應該這麼說),金融去槓桿化以同樣方式影響大部分市場;那些都是類似的交易。在政府未能有效緩衝去槓桿效應的情況下,風險資產的價格大幅下挫。倖免於難的僅剩最強健的資產,在本危機中亦即是那些最優質的資產。因此,講到底部,風險資產跟受政府保障的資產是完全兩回事。較佳的問題是:「底部在哪裡?而高點又在哪裡?」當然,沒有人確切知道答案,但我們會根據知識與經驗理性推測,並嘗試讓好奇的大眾了解我們的看法。

但有一件事是我從未做過的,那就是在國會某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發表專家證詞。或許這是因為新港灘(Newport Beach,PIMCO總部所在地)無法讓人聯想到華爾街,又或許是我的風格或我的頭腦顯得有點文不對題——我也不曉得。無論如何,我還是想像自己出席了一場深入探索金融危機的國會聽證會。以下就是我設想的內容:

問:葛洛斯先生,這到底是一場衰退還是一場蕭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