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荷蘭畫家看歷史

以「帶珍珠耳環的女孩」聞名的荷蘭畫家維梅爾,再從他另一幅畫作,穿過歷史之門,化為開向過去的窗,照亮那段世界正因全球貿易而改頭換面的迷人時期。

台夫特(Delft)有城市中產階級,他們成為約翰內斯.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筆下的人物,那時候,人常來往異地,並且攜帶行李同行——那意味著有事物落腳在製造地以外的地方,而以新事物的姿態首次出現在那些新地方。不久之後,商業活動取而代之。移動於兩地之間者,不再是那些偶然的旅人,而是為流通、販售而生產的貨物,而荷蘭正是那些新貨物的集散地之一。

我們就從「台夫特一景」(View of Delft,見圖)開始談起。在維梅爾的作品中,這幅畫非常獨特。維梅爾的畫作,大部分以裝飾迷人的室內為場景,而且裝飾的是互不關聯的畫家家居生活物品。「台夫特一景」則大不相同。它是現今僅存的兩幅維梅爾室外場景畫之一,且是他唯一一幅試圖呈現大空間的作品。在寬闊的建築全景和上方遼闊天空比對下,從物件乃至人,在大小和重要性上面,都相形見絀。但這幅畫絕非空泛的風景畫,而是從緊鄰該鎮南區的郊外高處往北遠眺,視線越過台夫特河港廓爾克(Kolk)所見到的台夫特特殊景致。

前景處三角形水面的對岸,奧德台夫特運河注入廓爾克港的河口兩側,分立著斯希丹(Schiedam)、鹿特丹(Rotterdam)兩座城門。城門後面就是城區。陽光照耀下的新教堂尖塔引人注目。天際線上可見到其他塔。往左移,我們看見小圓頂聳立在斯希丹城門上方,接著是體型較小的鸚鵡啤酒廠錐狀塔(十六世紀時台夫特是啤酒釀製重鎮)。在錐狀塔的旁邊,舊教堂尖塔的頂部映入眼簾。畫中呈現的是一六六○年春天的台夫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