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共治時代來臨?

人民幣對決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呼籲再思考國際貨幣體系,以及G20上歐巴馬、胡錦濤的過招,都揭示人民幣開始要硬起來了,而美元的獨霸地位正在被削弱……。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三月二十三日悄悄在央行網頁上貼了署名文章〈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周小川沒有明講他是針對美元,而是以「主權貨幣」來暗示,但他呼籲正視目前以美元做為國際儲備貨幣所造成的風險,並提出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做為超主權儲備貨幣。

中國放話挑戰美元 對制定金融新架構越來越強勢

這篇文章對美元的獨霸地位,投出一枚超級炸彈。雖然之前俄羅斯財長曾提出類似建議,但是自中國提議後,國際重視程度驟然升高,顯現中國在全世界經濟體系的分量,已經到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地位。中國的建議,同是金磚四國的巴西總統魯拉、聯合國經濟金融諮詢小組與IMF總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都表示值得進一步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