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被吉野櫻統治

寫這篇「總編輯的話」時,我正在東京。此時正是櫻花季,整個東京被吉野櫻統治,色彩與氛圍。日本人見到面,就是問:你賞櫻了沒?週日,我沿著皇居護城河畔的櫻花道,走著走著,忽被河畔的一所高樓醫院給吸引,仰頭一望,一扇扇白窗裡站著一個個病人。老櫻幹伸出花枝,勾引著窗內的人。他們被鎖在醫院,不知道被什麼樣的疾病所困,但渴望櫻花帶來的春天。

醫院的白窗,怒放的粉櫻,極為強烈的對比。我幻想:一塊土地被吉野櫻統治似乎比被政治人物治理,幸福多了。如果,吉野櫻也能成為總統候選人,我鐵定投票給它。

即便在醫院裡,也渴望櫻花帶來的希望,一如走進台灣的跳蚤市場所見到的生存故事。

你可能不知道:金融海嘯半年,台灣悄悄發生質變,從南到北,跳蚤市場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在規模上,更首見超過一千個攤位的跳蚤市場,這是位於台中的干城跳蚤市場。

你不知道之二:經濟環境丕變,曾幾何時,當跳蚤也成為全民運動時,有休無薪假的人,更赫然發現有些昔日老闆譬如南部的生活百貨業者、北部的婚紗業者,都在其中。

在跳蚤市場,我們看到生命的真實面孔。這裡,只要付很小的代價,就能擺攤做生意。一旦進來,不管你過去叫作董事長或總經理,都要彎得下腰,否則你也會變成統計數字的一員:三個月內有一○%的跳蚤三振出局。

進來後,「你有本事在十五秒內說完產品的優點?」「你有辦法在客人說出第一句話時,就知道他會不會買嗎?」如果兩者都是肯定,恭喜你,有機會年收入百萬。在跳蚤群中,有貧民也有貴族,其中一%的「貴族跳蚤」屬於百萬收入族。

貴族跳蚤是我隨興取的稱呼,我其實想陳述,即便在社會底層還是藏著櫻花的蓓蕾。這次我們動員很多的記者從南到北進入不同跳蚤市場,展開地毯式的田野調查,摸黑中跟著他們在黎明前開始做生意。那是良莠並陳、龍蛇混雜,但我們在一張張面孔下探索、確認他們的生命故事。

我試著讓商周鏡頭既能飛高到倫敦高峰會現場,也放低走入跳蚤市場。當然,如果你還想了解我們對於G20高峰會的解讀,本期,商周G20採訪小組持續有來自現場的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