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變寶物

生鏽的廢汽車零件,只能稱斤論兩賣嗎?住在北縣三峽的修車廠老闆林明修顛覆了這個想法,他將報廢金龜車、Mini汽車老車零件組裝熔接,卻創作出一具具「金龜牌」、「Mini牌」機器人,去年十一月,林明修更首次拿出這些作品,和十二位藝術家在三峽白雞展出行動藝術,在現實生活中毫無用處的廢零件重組再生之後,竟成為展場中最搶眼的展品。

不要的收音機、瓦斯爐、招牌,欲丟之而後快嗎?且慢,素人畫家吳木生卻把它們重新拼湊成一個個裝置藝術,有跳格子女孩、滑雪選手、手忙腳亂的主婦,甚至連一塊電路晶版和麻布袋,都可以表現戰爭的緊張局勢,神奇如魔術師。

本期我們專訪四位素人創作者,他們懂得愛物、惜物,靠一雙親手實做的手,和一顆單純童真的心,將別人不要的破銅爛鐵視為可重塑的寶貝。例如,住在澎湖、半生討海的許福起老先生,把海邊撿來的漂流木,雕刻又彩繪之後,變成一隻隻海龜、野鹿、海豚、白鰻,像老人家的心愛寵物,繽紛色彩與靈動神態,放在家門口,讓路過行人看了,也跟著開心起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