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oratio Alger Story

白手起家的故事

在美國如果出身貧困,經過刻苦奮鬥而發家致富,大家管它叫a Horatio Alger story。為何叫Horatio Alger,值得介紹一下。Horatio Alger, Jr.(1832-1899)是19世紀的美國作家,專寫青少年(以男生為主)如何在逆境中成長,經由艱苦奮鬥改變自己的命運,從赤貧變成至少是中產階級、並享有相當社會地位和財富的人,最終實現了美國夢(The American dream)。因為Horatio Alger寫的都是這類from rags to riches(從襤褸到致富)的故事,而且多產,總共寫了一百多本,所以確有其事的真人真事,被統稱為Horatio Alger stories。

美國還有一個Horatio Alger Association,每年舉辦Horatio Alger Award表揚白手起家的代表性人物活動,頒給Horatio Alger Award,以資激勵,這些得獎人都是Horatio Alger Association of Distinguished Americans的成員。無異的,凡入選的人,即都是「卓越的美國人」(Distinguished Americans)。這個協會成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7年,已有62年的歷史,Horatio Alger Award的選拔活動也已舉辦了62屆。今年全美的Horatio Alger Award得獎人共有12位,其中有一位華裔,是大名鼎鼎的前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博士(Dr. James S. C. Chao)。

趙小蘭能有今日,譽滿全球,除了她自己的條件外,應歸功於他父親苦心孤詣的培植。苟無趙錫成,就不會有趙小蘭。1927年生於江蘇嘉定的趙錫成,青少年時代歷經苦難和戰亂,家園先後兩度毀於對日抗戰和國共內戰,雖然家境清寒,他以苦讀和優異成績,於戰後考入著名的交通大學航政系(後併入吳淞商船專科學校),1949年上船實習時即因上海陷共去了台灣,和父母永別(1972年尼克森訪華後曾與母親重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