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破壞王》貴州茅台

藏酒多、年年漲 跟轎車一樣貴

兩岸三地的股王在哪裡?就在雲貴高原深山中,茅台超越五糧液,成為中國白酒龍頭的秘訣何在?

兩岸三地一千大上市櫃公司的股王是誰?答案是貴州茅台,截至五月四日收盤價人民幣一百一十九.二元,每股可以賺近新台幣二十元,去年全球金融大海嘯席捲全球,上市公司受到重創,貴州茅台去年的稅後淨利成長率仍然能夠成長三四‧二%,連續第三年蟬聯中國股市股王的寶座。

四月二十五日,《商業周刊》記者團隊飛了一千多公里抵達貴州省會貴陽,再從貴陽搭車四個半小時,終於抵達貴州茅台的所在地──貴州仁懷市茅台鎮。這是台灣媒體第一次專訪貴州茅台總公司,沿途盡是高山深豁與蜿蜒曲折的山路。

兩岸三地上市櫃公司的股王竟然在這樣的深山當中,一年約新台幣四百億元的營收是怎麼來的、又怎麼賣到市場去?而且每做十元的生意,稅後淨利竟達四‧六元,一連串的疑問,隨著不斷出現的懸崖峭壁而冒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