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新芽」騙了

伯納德.巴魯克(Bernard Baruch)的肖像陰陰的掛在我的PIMCO辦公室牆角。畫中人西裝革履,帶著懷表,下巴明顯凸向觀畫者,有時直讓人以為這位著名的二十世紀初金融家活生生就在眼前。一九二○年代末股市出現投機狂熱時,巴魯克警告投資人:「二加二等於四,從來沒有人想出無中生有的方法。」但三年後他的觀點完全倒轉過來,讓人幾乎要懷疑他精神分裂。當時經濟深陷蕭條,金融市場一片消沉,巴魯克卻說:「二加二仍等於四,人類不會長期處於黑暗中。」結果是,人類擺脫困境所費的時間,遠遠超乎巴魯克的預期。部分歷史學家甚至認為,最終扭轉蕭條頹勢的其實是戰爭,而不是資本主義和平時期再度迸發的經濟活力。但巴魯克前後所言——先是謹慎告誡,後是樂觀展望——仍彰顯了金融市場一直以來的生財之道。那就是:釐清事實,據此衡量市場價位是否合理;果斷行動,然後堅守立場,期待市場上的羊群不久之後和你所見略同。

我幾乎每天都凝視巴魯克的眼睛——並非因為覺得志趣相投或惺惺相惜,而是當我盯著他時,他彷彿能穿越時空,在我耳邊細語:「二加二,二加二,二加二。」他的話僅此而已。還好是這樣,對吧?如果你認為我是在聽巴魯克的鬼魂報明牌,我想PIMCO今天的客戶一定會少很多。但巴魯克的忠告其實還是很明確的:無論是漲是跌,在市場過度的亢奮或消沉中,務必認清現實,如此你才可能建構成功的操作策略。

公私合營的市場出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