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紙」太神奇了!

水洗不怕 紙背包

紙如何與時尚掛鉤?美國有設計師將四千張色彩繽紛的糖果紙,手工打造成亮麗編織包,不僅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納館收藏,更頻頻在「慾望師奶」等熱門影集現身;在義大利,七○、八○年代的舊報紙、舊雜誌,能加工成紙手提包。然而在台灣,我打上紙衣服、紙包包等關鍵字在網路搜尋,跑出來的,大多不是給活人用的。

其實,台灣的優質好紙,就深藏在南投山城埔里。早在日據時代,日本人相中這兒純淨的水,因而紙廠林立。如今紙廠依然每年輸出特殊紙至六十多個國家,法國頂級紅酒、日本精緻和菓子,外面那層加分的美麗包裝,常來自台灣。

既有好紙,何以國內做不出時尚又實用的紙用品,例如紙包包?同樣的疑問,工業設計師呂盈達也有。和「造紙龍手創館」副總經理張憲銘相熟的他,兩人決定,那就來做一個吧!於是,結合本土紙料及在地設計師巧思的紙包包,成形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