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醜陋之城

前兩週,我重訪倫敦,參加世界雜誌年會。下榻與會議地點都在泰晤士河畔,所以,每天早上須沿河步行一小段路。有一天,漫步到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附近的南岸(South Bank)。這裡經過多年前的都市更新後,如今呈現藝術風情,凸顯倫敦的質感。更新前,這一帶的建築景觀是破舊,譬如泰德現代美術館原本是一座廢棄的火力電廠,現在則成為藝術區、文創區,更因為連結到附近的倫敦塔橋、聖保羅大教堂,而成為觀光景點。

全世界各大都市都先後展開都市更新,重賦城市生命。城市老舊後,有些能沉澱出歷史的滄桑之美,倫敦如此;有些則凸顯破舊與凌亂,台北如是。我很喜歡台灣的舒適、方便、親切,但非常厭惡建築物的醜陋。如果我不認識台灣人,只是這地方擦身而過的訪客,我必然在我的旅人日記寫下:「醜陋之城」,加蓋的鐵皮屋、鐵窗,隨處可見的廣告看板,哇,是什麼樣的一群人能容忍這樣的居住空間。即便在台北昂貴的老地段敦化南路巷弄,都無法倖免,沒有幾幢有品味的建築。

我曾經窩在這樣的空間中生活很久,現在,躲到山上住。

台北能不能更美麗?都市更新計畫或許是一個契機。

這期封面故事,我們以此為題,由賴寧寧與尤子彥執筆。這個題目,微觀可從投資面,宏觀能從都市的長遠發展看待。

上述談的是宏觀面,在實用與投資的角度,這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趨勢。

一個月前,有一則新聞熱鬧滾滾: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所住的「一品大廈」(昔日的十大名廈之一)通過畫定為都市更新區,準備重建。事實上,在台灣四大都會(北市與北縣、台中市、高雄市)中,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房子,你知道比率有多高?答案是四三%,將近一半,總量約一百四十五萬戶。這些房子都面臨改建的迫切,這對於台灣人來說,還是一個相對新的觀念,因此進展的速度不快。不過,從以「都市更新公司」為名登記成立的公司在近年如雨後春筍般設立,不難理解趨勢的升溫速度將會加速。也期待,這是「醜陋之城」翻身的契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